仰春城之光华 品古滇之百味

 唐人白居易曾写过:“昆明春,昆明春,春池岸古春流新。”所描绘的就是昆明的温暖如春,而古滇名城坐落于云南昆明滇池南岸,是当地一道不可不看的风景。

2000多年前,滇池湖畔的先民在这里创造了古老神秘、灿烂辉煌的古滇文明。随着时间的流逝,古滇文明一度湮没在云南历史的尘土里,直到上世纪五十年代,古滇文化遗址出土了数以万计的青铜器,这段尘封千年的历史才从沉睡中醒来。

如今,云南人在祖先曾经生活的古滇国都城上建起了七彩云南·古滇名城,让古滇璨若星河的历史文化重见光明,向世人揭开了云南另一道神秘的面纱。

说起古滇,赴一场家宴,品古滇百味,感受古滇普罗大众的生产、生活细节,领略滇文化的艺术价值是一件必不可少的事情。火塘上生炊,食客绕成一圈而坐,每位追随着云南风致的入滇者,围炉把酒话桑榆,这是古滇“食人间烟火”的真实写照。

近日,云南迎来了一场别具一格的饕餮盛宴。今年的古滇家宴在保留以往淳朴热闹的烟火气时,还通过云南生活艺术研习社里的一群艺术家之手,将深沉的古滇文化融入到美食中,用新的艺术表现手法装点过往,用艺术来对古滇的精神滋养进行反哺。

在这场古滇家宴里,一场至幻至美的云南美学艺术盛宴——滇海大秀,让所有的食客大饱眼福。

在滇海大秀·上篇中,古滇青铜文明再现于观众眼前,通过艺术的开放表现,让观众们感受到古滇先民早已萌生的美学追求。作为滇海秀·上篇的结尾,象征着权利和地位的“滇王”举起金樽一饮而尽,然后徐徐走远,仿佛宣告古滇王国的消亡。

一曲《花神曲》开启了滇海大秀·下篇。古滇先民所流传下来的多元、开放的民族美学,通过这场“春豫灵池会,沧波帐殿开”的雲装秀刻在了看客的向往里。此外,滇海秀还展示了一些在全国乃至国际上获得过行业大奖的创意作品,这也预示着云南民族文化将走向更大的舞台,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如果说历史是一个巨大的火塘,那么滇文化就是这奇幻之炊里的荟萃珍馐。等不到正式入宴,食客们就能发现:古滇家宴上的食材,除了火塘牛锅汤这类重头戏之外,真正的主角其实是“花”,这是云南最能接近自然底色的飨食。

而在这片滇文化的土壤上,你会发现,关于“食”,不仅是一种饱腹的手段,更是一种生活的方式。

以尔之名,筑古滇之门。在古滇家宴的前庭,由嘉宾们签过名的两百多块古朴的木块被嵌入古滇之门的青铜平面签名墙,用一次行为艺术传达共居古滇的愿景,这是古滇家宴迎宾客的仪式感。

春城一条街古朴雅致的茅舍、草铺沿大草坪两侧通道错落而列,走商、盐贩招呼迎客,这是市集生活的仪式感。

“三百内人连袖舞,一时天上著词声。”罗罗拔四站在水中、配合吹奏擂响了青铜包边的大鼓之后顺势而来的壮阔宏伟,这是迎接家宴开场的仪式感。

夜幕降临,熊熊篝火燃起,500余架无人机飞向高空上演天幕灯光秀,排列组合成多样的云南民族形象,让夜空变得绚烂无比。过后,来客们在山人乐队的表演中随性而兴致盎然地踏歌起舞,无人机用镜头记录下篝火里的狂欢,这是夜晚集会的仪式感……

漫步古滇,感受春韵,吃一顿古滇家宴,感受悠悠慢生活,是七彩云南·名城古滇给来客们最好的馈赠。在这里,你有可能去重建崩塌掉的生活,修炼自己内心的安定,寻找适宜的栖居方式,悟出生活的真谛,感受“最云南的生活方式”。